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品保

嘉南藥理大學  智慧生活學院 社會工作系
113學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

 

本次教學品保評鑑規劃與實施流程摘要

      本系依據教育部自我評鑑作業程序,以技職教育評鑑專責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所訂定之「認可制」評鑑作業內容為基礎,並參考台評會之評鑑規範,及本校自我評鑑實施計畫書,分為六個階段來建立並落實自我評鑑機制。

()準備與設計階段

  1.成立「系自我評鑑委員會」 專責組織相關事務

本系自我評鑑委員會屬常設性組織,專責綜理自我評鑑及檢討改善機制之規劃與訂定,並配合校方與院方的評鑑指導委員會作業。本系教職員於準備階段均接受校院系相關自我評鑑之指導與教育訓練,以凝聚共識與分工合作,積極參與自我評鑑工作。

  2.建立ADRI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為自我改善之架構

過去教育主管機關在評鑑初期以IPO(Input, Process, Output)為導向,設計並執行統一的檢核標準,較無法充分考量個別學校的特性,而較重視校際、系(所)際間相互評比;繼而轉型至以PDCA(Plan, Do, Check, Act)為精神,透過多元指標引導學校自我定位,以追求進步、發揮特色,重視學校自我檢視,強調自我改善與成長,如今在評鑑2.0的「兩大目標」與「一個作法」策略引導下,學校可藉由ADRI(Approach, Deployment, Results, Improvement)模式建立內部品質保證機制,強調切合目標並以學生為本,據此檢視教師教 學與學生學習成效。

A:宗旨/目標/策略(Approach):學校依據自身優勢資源並配合發展願景與使命,訂定宗旨/目標,並研擬執行策略與可行的績效指標,以作為定期檢討成效之用。

D:執行情形(Deployment):前述相關執行策略在獲得全校共識後,於日常運作推動執行。

R:執行成果(Results):學校自我檢視各面向執行成效,並逐步展現優勢與特色。

I:改善方案(Improvement):學校就其所擬定之宗旨/目標/策略、執行情形與執行成果定期檢討,並透過全方位、有效、透明、審慎的客觀數據呈現改善方案,以達精益求精、持續改善的目的。

圖1以ADRI模式建立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示意圖,參酌社會福利發展趨勢及業界期待,落實品質保證精神,結合全面品質管理PDCA之計畫、執行、檢核、行動循環圈等概念,展開系務自我改善與評鑑行動。

 

建立ADRI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示意圖

圖1 建立ADRI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示意圖

 

()組織階段                                                                                 

  1.配合校方的評鑑指導委員會作業

 本系配合校、院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策劃並調配自我評鑑各工作小組的業務分工事項,並得就所需要之資源(如經費、人力、校務相關資料等)及自評相關作業中協調,透過會議協調討論並獲得支持。

  2.確立「系自我評鑑委員會」之組織架構及任務分工

 於系務會議提案推選出七位專任教師擔任,由系主任擔任召集人,其運作方式為定期召開會議,依據自我評鑑項目各指派負責委員,進行自我評鑑相關作業。結合業務負責教師彙整自我評鑑相關業務的現況描述、特色規劃、發現問題與問難以及改善策略等自我改善工作事項;系自我評鑑委員會並接受院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督導。

 

()執行階段

  1.定期召開「系自我評鑑會議」

 本系為因應113學年辦理之科技大學評鑑,配合本校相關作業時程,自111學年度起即召集全系教職員同仁研議作業時程及各項工作分配,籌辦自我評鑑作業,以提升辦學品質與績效。檢討上次評鑑意見,提出改善策略,建立管控機制,執行成效評估。

  2.持續進行問題檢討與改善追蹤計畫

 針對每項目之現況、特色、問題與缺失,提出問題檢討與改善追蹤計畫。並研擬自我評鑑實地訪評相關作業。

 

()自評報告撰寫階段

 依據教育部與台評會規定之四項自我評鑑項目彙整並撰寫報告,針對各項自評內容現況描述與重要特色等,進行討論及資料撰寫會議,進而撰寫報告。本系依據校方辦理113學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作業時程規劃表,以及台評會相關規則,藉由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學校實務工作坊(112.11.23),請台評會與林錦川教授蒞臨本校,講解如何準備報告書資料蒐集與受評報告撰寫事宜。

 

()進行外部自我評鑑諮詢作業

 本系邀請本校智慧生活學院院長與前系主任等兩位資深教授與主管,擔任校內審查委員,民國112年起蒞臨諮詢與書面審查,以利提供具體諮詢與改進建議,提供實際改善之依據。預定於民國113年12月接受台評會校外委員蒞臨本系進行教育部專業系所教學品保服務評鑑工作。

 

()改善階段

 針對108年評鑑委員建議事項以及校院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之指教與建議,進行改善與追蹤,調整資源分配及系務發展重點,召開檢討會議並研擬改善作業,做為自我改善的重要依據。本系持續針對自我改善作業,召開自我評鑑委員會議,檢討自我評鑑作業,並召開系務會議,進行研議並彙集共識。經列出之改善說明與因應計畫後,陳報院校自評指導委員會核備列入管考,需學校協助改善者,則彙整改善需求與計畫報送學校支援與協助,並賡續追蹤改善情形。

 

嘉藥社工系教學品保服務通過證書10906-11405

URL QRcode